close

 

跟溫ㄢ結婚一年又兩個月了,終於正式啟動自然懷孕(也就是不避孕拉~)

怎麼說是正式啟動呢?

雖然溫ㄢ在結婚的第一晚就相約"立刻馬上現在"生寶寶,但被我嚴正拒絕了

(其實我聽過好幾個一結婚就馬上說要生小孩的男/狼人,此時很有種是被當工具的港覺,雖然我能理解這是出於本能...)

因為我相信

「有健康的身體才會有健康的寶寶,有健康的寶寶,在帶的時候才輕鬆」

而且這樣才能提升命中率跟效率,如果很快有了這也會顯得老公很厲害~是不是!

 

於是YV我呢在2017年也就是去年,從準備結婚開始就一直在看中醫調身體,表示我很認真準備懷孕一事

看中醫這件事說簡單很簡單,因為掛號了就是等著去開醫生然後乖乖吃藥,也沒什麼

難就難在,調養身體不是一兩天 一兩週 或是一兩月 而這件事最少都要一年半載,我維持超過一年!!!

(先給自己掌聲鼓勵一下,這算是我人生中數一數二維持很久的事情之一)

補充一下:因為很多人不會念Yvonne,或是覺得難念,我就幫大家自動簡稱了

 

那為什麼是這個月開始呢~

原因有三-

1. 身體調養到今年中有明顯改善(看中醫請至少乖乖維持6月)

2. 除了我之外,溫ㄢ體力跟壓力在這段期間也有改善

3. 終於去做了台北市政府補助的婚後孕前健檢

 

講到這終於要切入正題了,婚後孕前健檢

YV跟ㄢ的戶籍在台北,所以參加的是台北市政府的補助,這個補助辦法相信很多人都在其他blog上看過了,這邊就不贅述了,不過自己實際走過一次流程覺得有所出入,於是乎分享給大家參考

直接說說不一樣的地方:

◆  看分享原本以為會是全額補助(不需要另外支付任何費用),但實際上台北市政府是補助固定金額,我們要自行負擔部分費用如掛號診察費。這部分我們每人額外支付400元

◆  另一個覺得比較奇怪的點是,網站上(https://health.gov.taipei/Default.aspx?tabid=626)寫的補助額跟收據上的金額不一樣,不過因為補助的看起來比網站上寫的還多,沒有去追究原因

◆  看報告的時候,需要掛婦產科的任一位醫生,而且兩個人都要掛號!這部分我們每人額外支付掛號費450元(我們是當場護士幫忙補掛號,才能聽醫師說明男生檢查的結果)

截自台北市政府婚後孕前健檢DM

左邊是我的診察收據,右邊是溫ㄢ的 (看報告的掛號費就沒拍了)

 

另外有幾個小地方也提醒各位準備去醫院檢查的小夫妻

1. 記得先自行影印夫妻各一份的身份證正反面影本,正反印在同一面(不然就要像我們一樣從馬偕出來到外面便利商店列印,醫院內的影印機似乎是走不到的迷宮)

2. 準備去做婚後孕前健檢的同時,不要忘記衛福部也有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。台北馬偕的婚後孕前檢查診間在一診,投入健保卡報到之前,可以先在旁邊填上寄報告結果的信封,這樣就可以一起做完(我們就是那個分兩次的人...)

3. 子宮頸抹片是需要內診的,只有受檢查的楂某郎才可以進去,如果有介意男醫師的話,最好是走上述一診的流程,去了兩次都是女醫師;不介意的話,也可以在看報告的時候,跟你掛號的醫生說要做子宮頸抹片,那就會安排在後面的診察室檢查,都會有護理師旁邊,診間也有很多等待的渣某郎,所以不用太擔心~報告約兩週後寄送到家裡

4. 我們檢查是挑了平日的上午請了半天假,如果是看報告可以輕鬆選擇週六早上。其實醫院也沒有在分平日跟假日,因為每天都是爆滿的狀態…問診其實不是最久的,填完資料等叫號很快就結束了,最花時間的是抽血跟準備精液檢體,光抽血就等了45分鐘有...這期間精液檢體都準備好了...因為我們不想跑兩趟就為了送新鮮的精液檢體(不能冰還需要在3小時內送達),所以溫ㄢ就想辦法處理了

5. 精液檢體收集前有提醒說要禁慾3-5天,白話來說,忍太久跟最近新鮮做的都不好,所以想要一次去就解決子宮頸抹片跟精液收集的小夫妻,看診日期請慎選,避開女生的生理期間外也記得要算好精液檢體的熟成度

6. 聽醫生說明報告的時候,請睜大耳朵,有什麼沒聽清楚的記得當場問,醫生步調真的很快,不懂裝懂就是出來兩個面面相覷(因為醫生旁邊有實習醫生他們在討論的時候其實沒聽清楚)。回來看到其他人分享,才知道可以列印報告,一張5塊。有需要的小夫妻記得當場跟醫生提出申請!

結論:

不管男生女生,檢查跟看報告都要掛號,不能只掛一人~(看看醫院有多缺$$),扣調政府補助,兩個人總共花了1900元

另外推薦雙連捷運站往馬偕醫院有間豬肉白韭菜水餃,現煮只有一種口味,我們幾乎每次去都有吃~

最後祝大家都順利快快懷孕囉!

arrow
arrow

    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